题名: 腰椎术后感染的危险因素及合理防治

摘要: 任何有创的腰椎诊断操作或手术都可能发生感染,由于靠近神经结构,腰椎术后感染常可致病情复杂,造成住院时间延长、医疗费用增加,严重影响患者的康复和预后.腰椎术后感染如果得不到及时合理的处理,可引起慢性疼痛、内固定失败、假关节形成或永久性神经功能障碍,甚至造成脓毒血症、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等严重后果. 由于不同研究间病例数量、随访时间、统计研究设计和对术后感染的定义存在差异,文献报道脊柱术后手术部位感染(surgical site infection,SSI)发生率为1% ~ 20%[1-2],而单独对腰椎术后感染的研究较少.一项历时10年的随访研究显示腰椎初次手术的总体感染率为8.5%,而翻修手术的总体感染率为12.2%[3].随着抗菌药物、手术技术和围手术期管理的进步和发展,腰椎术后感染的发生率正逐步下降,但如何及早识别、合理预防和治疗腰椎术后感染在临床上仍较为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