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全髋关节置换术中使用打压植骨技术处理髋臼侧骨缺损

摘要: 1 病例简介 患者男,60岁,主因"双髋关节术后,进展性功能受限40余年"入院.40余年前因外伤后疼痛(具体不详)行双侧髋关节成形术(术式不详);术后髋关节活动受限,并呈进展性加重,逐渐出现左髋活动不能,右髋关节疼痛加重,跛行;现能扶拐行走约500m.既往:高血压病史1年,服用降压药物控制良好.入院查体:BP135/90mmHg;扶拐步入病房,双下肢不等长,右下肢短缩3cm,双髋可见手术瘢痕;左髋强直于伸直位,右髋仅有少许活动,外展5°,屈髋10°,伸髋0°;双膝关节活动范围基本正常.骨盆正位片示左髋关节骨性融合,右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正常关节间隙消失,股骨头变形、局部骨质增生硬化,双侧股骨近端有金属内固定影(图1).入院诊断为"右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左髋关节融合,双侧髋关节成形术后,高血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