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寰枢椎不稳或脱位的诊断与治疗

摘要: 头部和颈椎在遭受强的外力作用下可发生急性寰枢椎脱位,使颈髓和延髓受压,引起致死性损伤。对因各种非外伤性疾患所致的寰枢椎脱位,近年来也逐渐有所认识。在名称上也有称“寰枢椎脱臼”或“寰枢关节脱臼(atlanto-axial dislocation)”、“寰枢椎半脱臼(atlanto-axial subluxation)”或者称“寰枢椎关节不稳定(atlanto-axial instability)”,但使用“寰枢椎脱位”者较多。按其脱位的方向,有向前方脱位、向后方脱位、旋转脱位、侧方脱位(罕见)及垂直脱位(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较多)。临床所见大部分为向前方脱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