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后凸畸形的生物力学变化及临床治疗

其他题名: The Changed Biomechanic of Kyphosis and the Clinical Therapy to Kyphosis

关键词: 脊柱后凸 生物力学 手术治疗

摘要: 本文总结了脊柱后凸畸形的生物力学变化特点及对人体形态及生理功能的影响,详细论述了脊柱各段后凸畸形的继发改变,指出有些后凸畸形虽可使脊柱保持矢状面平衡,但可能导致其它并发症.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引起后凸畸形的疾病特点.认为最佳治疗应是综合治疗,手术治疗应根据后凸病因,后凸节段等采取相应的手术方式,应在脊髓减压的基础上尽量恢复脊柱解剖序列,截骨设计应遵循生物力学的原则.对某些后凸畸形由于手术矫形困难,应注意早期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