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骨折脱位并发的椎动脉损伤

其他题名: Vertebral artery injuries associated with fracture and dislocation of the cervical spine

关键词: 颈椎 骨折脱位 椎动脉 磁共振血管成像

摘要: 目的:分析颈椎骨折脱位并发的椎动脉损伤的发生率及易发因素.方法:11例颈椎骨折脱位患者均接受颈椎MRI及颈部磁共振血管成像(MRA)检查.结果:3例合并有椎动脉损伤(均为单侧),由屈曲暴力致伤及存在小关节脱位.脊髓损伤均为A级(ASIA标准).结论:颈椎骨折脱位可能并发椎动脉损伤、脊髓完全性损伤及颈椎小关节脱位患者,应常规进行MRA检查,以明确是否合并椎动脉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