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现代技术治疗颈椎疾患

摘要: 本期刊出"颈椎带锁 钢板在单节段颈前路融 合术中的应用价值”等6 篇论著,集中介绍了颈椎 疾患的治疗经验.可以从 中学到不少新知识,但也 有一些问题值得进一步 研究与探讨. 近十几年来,颈椎内固定技术有很大进展.近几 年,在我国也有越来越多的骨科医生应用现代内固 定技术治疗颈椎疾患,在颈椎创伤、肿瘤与畸形的治 疗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 是,在颈椎病的治疗中是否应用内固定尚存在争 论.一些学者主张应用内固定,因为内固定可以提高 融合率,维持颈椎的生理弧度,并避免植骨块脱出. 另一些学者认为前路减压椎体间植骨融合术疗效很 好,不必再加内固定,以免增加手术操作步骤和患者 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