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动脉型颈椎病的来龙去脉

摘要: 颈椎两侧各有一根椎动脉,它们是从两侧锁骨下动脉发出,经两侧颈6横突孔开始,沿两侧颈6~颈2横突孔平行向上,至寰椎椎动脉沟处进入颅腔,进入颅腔后合成脑基底动脉营养小脑及内耳. ■发病机制 椎动脉在颈段走行在钩椎关节及椎体的侧方,正常人的椎骨活动时,横突孔的四壁能使其内部的椎动脉受到牵拉或挤压,当头向一侧歪曲或扭动时,其同侧的椎动脉受到挤压,对侧受到牵张,甚至头后伸时椎动脉的血流都会减少,但无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