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全球脊柱肿瘤外科领域的治疗策略与思考

摘要: 脊柱肿瘤外科分期或分级方法的提出,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脊柱肿瘤诊断治疗方案或术式的选择 1980年,Enneking 提出的骨肿瘤外科学分期对四肢骨与软组织肿瘤产生广泛影响,该分期系统虽难以完全适用于脊柱肿瘤的评估与治疗,但在一定程度上仍具有临床参考和借鉴作用.1997年,意大利学者Boriani等人提出了胸腰椎脊柱肿瘤外科(WBB)分期,该分期将脊椎的横断面划分为像钟表一样的12个时区,并提出根据肿瘤所侵犯的范围,分别进行相应的椎体切除、矢状半脊椎切除或全脊椎切除的理念,对指导脊柱肿瘤手术方式的合理选择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期日本学者Tomita等提出的针对转移性脊柱肿瘤的评分方法,则根据原发性肿瘤控制情况、转移部位、患者全身状况及预期生存时间等指标,做出疾病进程的综合评估,从而对转移性脊柱肿瘤采取保守治疗、姑息性手术或彻底性切除等策略的制定提供了可以量化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