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贯使用降钙素和甲状旁腺激素对骨重建过程作用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ffect of sequential application of calcitonin and parathyroid hormone on bone remodeling process, an experimental research

关键词: 降钙素 甲状旁腺激素类 骨重建 骨质疏松

摘要: 目的试图通过序贯使用降钙素和甲状旁腺激素分别干预骨重建的吸收期和形成期,达到通过干预骨重建全过程来实现骨重建正平衡。方法将12只雄性大鼠平均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干预组于实验第1、2日每日肌肉注射益钙宁1 U/100 g,于实验的第4、5天肌肉注射重组大鼠甲状旁腺激素(rrPTH)30 μg/100 g;对照组同期肌注生理盐水和溶媒。于实验第6天取腰椎椎体,采用骨组织形态计量学的方法定量观察腰椎椎体松质骨骨组织学静态参数的变化,采用电镜定性观察各种骨重建表面上细胞的超微形态变化。结果实验组序贯应用降钙素和甲状旁腺激素后,骨小梁成骨细胞表面积相对百分比、类骨质平均厚度、单位成骨细胞骨形成表面的成骨细胞数、骨小梁类骨质相对体积分别为19.9%±6.2%、3.4 μm±0.4 μm、37.6个/mm±4.6个/mm、1.8%±0.6%,均大于对照组,P<0.05;活性骨形成表面中骨构建形成部位的增加超过骨重建部位;电镜结果:序贯应用降钙素和甲状旁腺激素后成骨细胞成骨功能增加。结论序贯应用降钙素和甲状旁腺激素明显刺激骨形成,骨构建形成部位的增加大于骨重建形成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