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育不良性腰椎滑脱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ment in lumbar developmental spondylolisthesis

摘要: 发育不良性腰椎滑脱是儿童和青少年较常见的脊柱疾病,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其中高度发育不良性腰椎滑脱比较少见,但由于患者多存在严重的腰骶后凸畸形、脊柱-骨盆矢状位失平衡等,对患者生活产生极大影响.对发育不良性腰椎滑脱(尤其是高度发育不良性腰椎滑脱)进行影像学评估,有助于了解其发病机制、病情演变及进展的影响因素,并为临床评估及手术决策提供客观依据,提高患者治疗效果及预后.近年来关于发育不良性腰椎滑脱的研究有所进展,笔者将围绕这一类疾病的影像学分类、严重程度评估、脊柱-骨盆矢状位平衡状态评估及腰椎滑脱不稳定区域的确定等方面的相关文献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