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的冠状位畸形对矢状位参数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influence of coronal deformity on sagittal parameters of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关键词: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 冠状位畸形 矢状位参数 影像学研究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Coronal Deformity Sagittal Alignments Radiographic Study

摘要: 目的:探讨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AIS)患者的冠状位畸形和矢状位平衡间的关系.方法:回顾2006年6月~2012年10月收治的AIS患者的影像学资料,测量参数包括:结构性侧凸的Cobb角、胸椎后凸(thoracic kyphosis,TK)、腰椎前凸(lumbar lordosis,LL)、骶骨倾斜角(sacral slope,SS)、骨盆入射角(pelvic incidence,PI)、骨盆倾斜角(pelvic tilt,PT)、脊柱骶骨角(spine-sacral angle,SSA)以及C7转移比值(C7 translation ratio,C7TR).记录患者侧凸的Lenke类型和Roussouly类型,比较不同Lenke曲线类型(curve types,CT)、Lenke腰弯修正(lumbar modifiers,LM)、侧弯数量(curve amounts,CA)组间的矢状位参数;对冠、矢状面的参数进行相关性研究.结果:共获得165例AIS患者的影像学资料,男45例,女120例,平均年龄14.8±2.0岁.Lenke 1型70例,2型33例,3型15例,4型21例,5型17例,6型9例.PI平均值为43.0°±9.3°.不同CT组的TK、PT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其他参数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不同CA组的TK、LL、PT间的差异显著(P<0.05),而不同LM仅有TK不同(P<0.05).不同侧凸类型患者的Roussouly类型的分布情况相似(P=0.753).胸弯的Cobb角与LL、SS、SSA呈负相关(P<0.05),腰弯的Cobb角与矢状位参数间无显著相关性.结论:AIS患者的冠状位畸形可影响部分矢状位参数的值,但不影响整体矢状位类型的分布情况.不同AIS类型的TK、LL和PT不同,而其他参数并无明显差异.脊柱侧凸矫形手术需要考虑冠、矢状位参数间的上述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