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如何看待微创与传统开放TLIF手术开放腰椎椎体间融合手术过时了么?

其他题名: How to treat minimal invasive and traditional open TLIF@@@@ Is it out of date for open lumbar interbody fusion operation?

摘要: 腰椎的椎体间融合手术是目前临床脊柱外科的常用术式,根据手术入路不同一般分为经后路的腰椎椎体间融合和经椎间孔的腰椎椎体间融合,即常说的PLIF和TLIF。 PLIF术式起于1952年(Cloward等[1]),而TLIF术式起源于1982年(Harms等[2])。两种术式均经历了几十年的临床应用,成为经典术式。而微创的腰椎椎体间融合术(MIS)起于2003年(Foley等[3])。近十年来“开放”与“微创”的优劣势成为国内外学者的热议话题,笔者认为目前微创椎间融合在许多方面仍不可完全取代开放腰椎椎体间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