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椎管狭窄症的外科治疗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ment of surgical treatment for thoracic spinal stenosis

摘要: 胸椎管狭窄症在临床上较少见,常可引起严重的脊髓损害。引起胸椎管狭窄的原因可为前方压迫,如后纵韧带骨化(ossification of posterior longitudinal ligament , OPLL)、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骨赘等,也可为后方压迫,如黄韧带骨化(ossification of ligamentum flavum,OLF)及小关节增生肥厚等,或前后方同时压迫。由于胸椎特殊的解剖结构,一旦出现神经症状,保守治疗往往无效,而不同压迫方式所致手术方法也不同,目前国内外对于治疗胸椎管狭窄症尚未形成统一标准,术式较多。笔者就胸椎管狭窄症的手术治疗进展及术后常见并发症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