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专家点评

摘要: 近几年来随着肿瘤学研究的进展和外科手术技术的进步,脊柱转移瘤的治疗理念和治疗方法正在不断发生变化.总体而言,包括放疗、化疗及靶向治疗等在内的综合性治疗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而人们对手术治疗的作用已经认识得更客观、更理性,指征也把握得更严格.对于大多数脊柱转移性肿瘤,手术的主要目的是解除神经组织的压迫和重建脊柱的稳定性,以达到减轻患者疼痛、改善其神经功能及生活质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其他相关治疗.因此,针对脊柱转移性肿瘤的手术方式往往是姑息性的.作为以减压和稳定为重点目标的姑息性手术,安全、简捷、创伤较小及可靠性高者无疑应为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