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回顾改良颈椎椎管扩大椎板成形术的疗效及其对轴性症状的影响

其他题名: Systemic review of surgical outcomes and axial symptoms after modified cervical laminoplasties

摘要: 颈椎管扩大椎板成形术(cervical expansive laminoplasty)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治疗颈脊髓多节段受压的相关疾病(例如脊髓型颈椎病及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等),在神经功能恢复方面均得到了良好且稳定的临床疗效[1].而轴性症状(axial symptoms,AS):包括颈项部及肩背部疼痛,伴有酸胀、僵硬、沉重感和肌肉痉挛等,作为颈椎管扩大椎板成形术后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已引起了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尽管有研究[2,3]报告 AS的发生率高达60%~80%,但其病因仍不明确.为减少传统椎管扩大椎板成形术后AS的发生率,国内外学者对术式进行了改良[4],本研究就各种改良术进行系统回顾,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