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GF-β_2转染关节软骨细胞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转化生长因子β ; 转染 ; 软骨细胞 ; 关节

摘要: 目的观察人关节软骨细胞在体外单层培养过程中的去分化,以及转染TGF-β2在关节软骨细胞内的表达和对去分化的抑制作用。方法从手术中切除的软骨组织中分离培养成人关节软骨细胞,通过脂质体介导的方法将已构建的pcDNA3.1(+)/TGF-β2转染到体外单层培养的软骨细胞中。采用RT-PCR、ELISA、组织学染色、免疫组化和原位杂交的方法,分别对转染组和未转染组的第1、6、9代细胞进行检测,比较目的基因表达、软骨细胞形态以及胶原和多糖生物合成的差异。结果经多次传代后,未转染软骨细胞在体外单层培养过程中逐渐走向去分化,TGF-β2、Ⅱ型胶原和蛋白多糖聚糖体的表达逐渐减低,而Ⅰ型胶原的表达增高。目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