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寰枢椎不稳的手术治疗

关键词: 寰枢关节 关节不稳定性 关节固定术

摘要: 目的 探索一套手术治疗小儿寰枢椎不稳的方法。方法 对 31例 15岁以下的寰枢椎不稳的患儿进行手术治疗。先借助头环背心 (halo- vest)使寰椎复位并获得稳定。对 17例患儿施行颗粒状自体松质骨植骨的寰枢椎后路融合术, 3例行寰椎后弓切除枕颈融合术, 5例行枕骨大孔开大枕颈融合术, 6例单纯行枕颈融合术。结果 全部病例均获植骨融合。头环背心平均固定时间 :枕颈融合术者 94.3 d,寰枢椎融合术者 68.5 d。有脊髓病损症状体征的 15例患儿中有 6例完全恢复正常, 3例明显改善, 2例略有改善, 3例无改善, 1例失访。结论 在头环背心固定下施行后路融合术是一种适合于寰枢椎不稳患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