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压迫性颈脊髓病患者的肺功能变化

关键词: 颈椎病 肺功能 通气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压迫性颈脊髓病对患者肺功能的影响。方法 :83例脊髓型颈椎病患者获得平均 17 9个月随访 ,分别对患者术前、术后的脊髓功能评定分值和肺功能检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慢性压迫性颈脊髓病患者通气功能障碍程度与其脊髓功能损害程度呈极显著的正性相关 ,P <0 0 0 1。 (2 )术后、术前通气功能 (VC % )有显著性差异 ,P <0 0 0 1;通气功能 (VC % )改善程度与脊髓功能的改善呈正相关 ,P <0 0 5。结论 :慢性压迫性颈脊髓病可以导致肺通气功能的减退 ,脊髓损害程度或恢复程度与通气功能损害程度或恢复程度呈明显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