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脊髓损伤后脊髓诱生型一氧化氮合酶的表达和调控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and regulation of 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 spinal cord after acute spinal cord injury

关键词: 的调节作用

摘要: 目的:研究急性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 SCI)后脊髓内诱生型一氧化氮合酶(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OS)表达的变化及核因子κB(nuclear fa ctor-κB, NF-κB)对iN OS的调控作用.寻找继发性脊髓损伤的发病机制,为脊髓损伤的治疗奠定理论基础.方法: Allen模型致大鼠脊髓损伤后,分别取假手术、损伤后不同时间或应用不同剂量吡咯烷二硫代氨基甲酸盐(PDTC)干预后的大鼠脊髓.应用半定量逆转录多聚酶链式反应(RT-PCR)和蛋白印记(Western blot)方法测定损伤局部iNOS表达量,应用凝胶泳动分析(EMSA)方法测定 NF-κB活性.结果:损伤后6~24 h出现iNOS mRNA表达,24 h达最高;1 ~5 d出现iNOS蛋白表达 ,3 d为高峰.NF-κB 活性于伤后3 h增高,持续升高至24 h仍未下降.PDTC抑制了iNOS m RNA及蛋白表达且具有剂量依赖性.结论:iNOS参与了急性脊髓损伤后继发性损害的发病过程.急性SCI中活化的NF-κB在iNOS表达中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