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完全性颈髓损伤患者的水电解质紊乱及相关内分泌变化

其他题名: Water-electrolyte imbalance and the changes of relative endocrine systems in acute complete cervical spinal cord injury

关键词: 脊髓损伤 ; 水电解质失调 ; 低钠血症 ; 肾素 ; 醛固酮 ; 抗利尿激素

摘要: 目的:研究急性完全性颈髓损伤患者继发的水电解质紊乱及有关内分泌的变化,探讨其发生机制.方法:颈髓损伤组28例,对照组18例,观测其水电解质代谢及血压、心率等变化,放免检测血浆肾素活性(PRA)、血管紧张素Ⅱ(AⅡ)、醛固酮(ALD)及抗利尿激素(ADH)的浓度.结果:颈髓损伤组92.9%可出现低钠血症,此外还有多尿、尿钠排出增多、血压降低、心率减慢以及液体入量低于尿量(P<0.05),体液代谢呈负平衡等表现;颈髓损伤组PRA和血浆ALD及ADH浓度均低于对照组.结论:低钠血症是急性完全性颈髓损伤常见的并发症.其发生机制可能与颈髓损伤后交感神经系统抑制,使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功能低下,继而肾脏排钠增多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