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性寰枕关节脱位的诊断

其他题名: Diagnosis of traumatic occipitocervical dislocation

关键词: 寰枕关节 脱位 诊断

摘要: 目的:了解创伤性寰枕关节脱位的发病和诊断特点.方法:回顾3例创伤性寰枕关节脱位的病例,特别是其诊断过程和影像学资料,了解早期获得正确诊断的思路.结果:3例创伤性寰枕关节脱位的患者均未在急诊得到正确诊断,在观察咽后壁肿胀情况、动态观察X线平片、行CT尤其是三维重建CT检查后得到诊断.结论:平片观察枕颈区椎前软组织肿胀情况,对可疑病例进行CT检查特别是三维重建CT检查可以早期诊断创伤性寰枕关节脱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