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后路寰枢椎侧块钉板固定植骨融合术的临床初探

其他题名: Primary report of lateral mass fixation between atlas and axis with screw-plate system

关键词: 寰枢椎 ; 不稳定 ; 内固定 ; 植骨 ; 融合术

摘要: 目的:初步报告后路寰枢椎侧块钉板固定植骨融合术治疗寰枢椎不稳定的近期疗效.方法:用特制螺钉经寰椎后弓根部沿寰椎侧块纵轴置入,固定枢椎的螺钉沿枢椎椎弓峡部进入椎弓根,用连接板将寰枢椎固定螺钉的尾端相连接,用螺母锁定,使寰枢椎得到稳定.在寰枢椎后弓间植入松质骨颗粒.结果:治疗10例因齿状突不连而寰枢不稳的患者,平均随访19.4个月,l例固定失败而改用枕颈固定,其余9例均获得了骨性融合.1例术后8个月出现了连接板断裂.6例脊髓功能明显改善,3例略有改善,1例无变化.结论:利用寰椎侧块螺钉和枢椎椎弓根螺钉通过连接板锁定可以使寰枢椎得到坚强的三维固定.此方法更适用于因鹅颈畸形而难以施行Magerl术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