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脊髓损伤后诱生型一氧化氮合酶的表达、分布及作用

其他题名: Expression,distribution and contribution of 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 spinal cords after acute spinal cord injuries

关键词: 脊髓损伤 ; 诱生型一氧化氮合酶 ; 氨基胍 ; 大鼠

摘要: 目的:研究大鼠急性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后不同时间脊髓内诱生型一氧化氮合酶(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iNOS)的表达及其在不同类型细胞中的分布、血清中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含量的变化及iNOS特异性抑制剂氨基胍(aminoguanidine,AG)对大鼠后肢功能的影响.方法:Allen′s模型致伤后,分别于损伤后1、2、3、5、7d取伤段脊髓,作蛋白质印迹分析.在SCI后3d,用免疫荧光和免疫组化顺序标记方法分析iNOS在脊髓神经元、小胶质细胞和星形细胞中的表达与分布.应用比色法测定SCI后血清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观测腹腔注射20mg/kg、200mg/kg AG后SCI大鼠后肢功能的变化.结果:SCI后1d可见iNOS表达,3d达高峰,7d明显降低.在SCI后,神经元、星形细胞和小胶质细胞中均可见iNOS表达,其中以神经元表达为主.SCI后血清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于伤后1h和3~7d时出现两个高峰.损伤后腹腔注射20mg/kg、200mg/kg AG均能显著抑制血清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的升高,同时大鼠后肢功能显著恢复.结论:SCI后脊髓内iNOS表达增高,并分布在以神经元为主的多种细胞中.iNOS产生的NO加重了继发性脊髓损伤,对iNOS的抑制可能有助于脊髓损伤后神经功能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