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韧带骨化相关的易感基因研究进展

摘要: 弥散性特发骨肥大症(diffuse idiopathic skeletal hyperostosis,DISH),也称Forestier病,是一种常见的老年型疾病,表现为脊柱前纵韧带骨化和各种脊柱外韧带骨化.DISH病与后纵韧带骨化(ossification of posterior longitudinal ligamentum,OPLL)和黄韧带骨化(ossification of the ligamentum flavum,OLF)的病理病变过程均为软骨内骨化[1];它们均是临床常见的多因素迟发疾病,起病隐匿,男性多见,男女比率为3~1:1.OLF和OPLL发病率存在着种属差异,多发生在黄种人,其中蒙古人最高,白人和黑人很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