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颈椎病外科治疗结果评价体系的探讨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study of surgical outcome assessment system of cervical spondylosis

关键词: 颈椎病 ; 外科治疗 ; 生存质量 ; 结果评价

摘要: 目的:初步分析生存质量评价在我国颈椎病外科治疗结果评价中应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建立综合的颈椎病外科治疗结果评价体系提供依据.方法:对我科2007年1月8日~2007年3月20日收治的30例颈椎病患者术前、术后1个月分别采用颈椎残障功能量表(NDI)、视觉模拟疼痛量表(VAS)、健康测量量表(SF-36)、JOA评分(17分法)和我国40分法(COA评分)进行评测,同时让患者对其生活质量所受到的影响进行主观评价.对手术前后各项方法评价结果的变化及其与患者主观评价的相关性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患者对生活质量影响的主观评价、NDI、VAS、JOA 17分、COA评分及SF-36中的生理功能等五个维度术后均有明显改善(P<0.05);JOA评分、NDI及SF-36中活力、情感职能、精神健康3个维度的术后改善与患者对生活质量影响的主观评价具有明显相关性,以SF-36中活力等3个维度的相关性高(P<0.05).结论:目前尚没有任何一种方法能够全面地评价颈椎病的外科治疗结果,生存质量评价可以作为我国现行的以神经功能评价为主的评价体系的一个良好的补充,包括生存质量评价在内的综合评价体系应是我国颈椎病外科治疗效果评价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