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前后路手术前安装临时起搏器的护理

其他题名: Nursing of patients' cervical spine surgery from either anterior or posterior approach with a temporary pacemaker

关键词: 颈椎 手术 起搏器 护理

摘要: 目的 探讨安装临时起搏器颈椎前后路手术护理体会.方法 对2例患者术前重点给予心理护理、临时起搏器护理、呼吸功能锻炼的护理.术后给予生命体征监测,功能锻炼的指导,并发症的预防护理等.结果 2例患者均顺利接受手术治疗,未发生窒息、硬膜外血肿、脑部损害、肺栓塞等并发症.结论 手术前1 d实行临时起搏器植入术,术日行颈椎前后路手术,手术创伤较大,对患者造成极大的压力,因此良好的心理护理及专科护理是患者安全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