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前路术后融合节段曲度变化与轴性症状和神经功能的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Curvature change of fused segment and axial syndrome/neurological function after anterior cervical fusion

关键词: 颈椎病 曲度变化 轴性症状 颈椎前路融合术

摘要: 目的:观察颈椎前路术后融合节段的曲度变化,探讨其变化与患者颈部轴性症状和神经功能改善率的关系.方法:对67例颈椎病前路手术患者随访3~16年,平均10.5年,在手术前和随访时对患者进行神经功能评分(JOA 17分法),拍摄颈椎中立侧位X线片,测量融合节段曲度,将其分为无后凸、轻度后凸(后凸角≤5°)和明显后凸(后凸角>5°)组.对术后颈部轴性症状进行观察、分类及统计学分析.结果:在随访期间颈部轴性症状发生率为38.81%,神经功能改善率为66.42%,融合节段后凸平均加重7.26°,后凸的发生率为53.73%,融合节段无或轻度后凸者与明显后凸者比较,其颈部轴性症状的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神经功能改善率无显著性差异(P>0.1).结论:颈椎前路手术后多数患者融合节段的后凸程度加大,约半数患者出现后凸.融合节段后凸明显者出现颈部轴性症状的比率增加,但融合节段曲度改变和神经功能改善率无明显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