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合并颈椎病治疗及影响因素

其他题名: Treatment and Its Affecting Factors of Cervical Spinal Cord Injury without Fracture and Dislocation in Patients with Pre-existed Cervical Spondylosis

关键词: 脊髓损伤/外科学 颈椎病/外科学 颈椎/损伤

摘要: 目的分析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合并颈椎病的疗效和影响因素.方法对30例患者进行回顾性研究.结果①合并脊髓型者脊髓功能恢复停滞早于神经根者,而且差.但是后期二者脊髓功能均出现恶化.②手术效果明显优于保守疗法.③无论合并何型颈椎病,远期疗效与手术时机均呈负相关(P<0.05).④远期疗效与合并脊髓型的病程呈负相关(P<0.05).结论早期手术是此类损伤首选疗法.合并脊髓型者更应尽早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