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再手术原因分析

其他题名: The analysis to the causes of reoperation in cervical spinal cord injury without fracture and dislocation

关键词: 颈椎 ; 脊髓损伤 ; 再手术 ; 原因 ; 外科治疗

摘要: 目的:探讨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患者再次手术治疗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方法:对1993年1月~2003年2月间13例经再次手术治疗的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根据其影像学表现,分析致伤的病理基础与形成因素的特点.结果:患者再手术的原因主要有:(1)前次手术入路选择不当(8例);(2)前次手术中脊髓减压不彻底(5例).再手术后均获随访(平均43个月),神经功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JOA评分改善率平均为40.6%).结论:手术入路选择不当和减压不彻底是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再手术的主要原因,再次手术治疗应针对此类损伤致伤特点,选择合理的手术入路,并矫正前次手术不当之处.可获得一定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