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在脊髓型颈椎病围手术期应用的探讨

其他题名: The effects of postoperative high dose mythylprednisolone on the patients undergoing cervical spine surgery

关键词: 甲基强的松龙 ; 脊髓型颈椎病 ; 手术

摘要: 目的:探讨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MP)在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围手术期应用的价值.方法:脊髓型颈椎病患者125例,分为3组,A组:术后未用激素治疗组,42例;B组:氟美松治疗组,38例;C组:大剂量MP+抗酸药组,45例.比较三组患者手术前后的神经功能评分(JOA 17分法),统计并发症,观察患者术后咽部不适的时间.结果:3组患者术前、术后1周及术后3个月的JOA评分比较无显著性差异;C组患者术后无症状反跳现象,术后咽部不适的时间明显短于A、B两组(P<0.001);A组发生1例伤口感染,B组出现1例消化道隐性失血,C组出现1例毛囊炎、2例消化道隐性失血.结论: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可以改善脊髓型颈椎病患者术后咽部不适的症状,应用安全,但对神经功能恢复无明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