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龄腰椎管狭窄症患者的手术治疗

其他题名: Surgical treatment of lumbar spinal canal stenosis in the elderly

关键词: 腰椎管狭窄症 ; 手术效果 ; 高龄

摘要: 目的:总结高龄腰椎管狭窄症患者的手术效果,评价其手术耐受性.方法:对57例年龄大于70岁的腰椎管狭窄症患者的术前伴发疾病、术后全身和局部并发症及其处理进行总结,对45例获得6~58个月随访的患者采用日本骨科学会(JOA)29分法对术前和随访时的神经功能和生活能力进行评分,计算改善率,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术后出现的全身并发症包括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脑梗塞等,局部并发症有脑脊液漏和伤口积液.45例患者随访时的平均改善率为60.2%,手术疗效不佳的患者占8.9%.病程在2年之内者与病程大于2年者的改善率无显著性差异;术前评分在10分之内者与大于10分者的改善率亦无显著性差异.结论:高龄腰椎管狭窄症患者在严格控制伴发疾病,积极处理术后并发症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