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脊椎及椎旁组织对原发脊柱肿瘤局部屏障作用的组织学评价

其他题名: Histological identification of natural barriers to the invasion of primary spinal tumor in spine

关键词: 脊柱肿瘤 ; 肿瘤侵袭 ; 手术治疗 ; 组织学

摘要: 目的:评价脊椎及椎旁组织对原发性脊柱肿瘤局部侵袭的屏障作用.方法:将10例脊柱脊索瘤与7例脊柱骨巨细胞瘤患者手术切除标本分为骨皮质组、软骨组、骨松质组、肌肉组、脂肪组和瘢痕组,观察肿瘤侵袭前缘瘤周组织完整性,分别测量其肉眼边界(MSM)、组织学边界(HLM)与分子边界(MCM)的长度,并进行边界长度组内比较和MSM-HLM、MSM-MCM差值组间比较.结果:瘤周骨皮质、软骨结构多保持完整,其余4组瘤周组织存在不同程度破坏.各组MSM、HLM和MCM长度组内单冈素方差分析,除骨皮质组与软骨组外,其余各组内边界长度间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其中骨松质组、肌肉组存在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骨松质组及肌肉组MSM的长度显著大于组内HLM、MCM的长度(P<0.05).脂肪组及瘢痕组MSM长度显著大于MCM长度(P<0.05).骨松质组、脂肪组MSM-HLM与MSM-MCM差值显著大于软骨组、骨皮质组(P<0.05);肌肉组、瘢痕组MSM-HLM、MSM-MCM差值显著大于软骨组(P<0.05),瘢痕组MSM-MCM差值显著大于骨皮质组(P<0.05).结论:骨皮质及骨膜、软骨终板、椎间盘、关节突软骨是限制原发性脊柱肿瘤局部侵袭的天然屏障,而骨松质、肌肉、脂肪组织及瘤旁瘢痕组织不具备屏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