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患者突出椎间盘的MRI测量及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MRI measurement in patients with cervical disc protrusion/extrusion

关键词: 颈椎病 椎间盘突出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探讨颈椎病患者突出椎间盘MRI测量的临床意义.方法:回顾分析99例接受颈椎前路间盘摘除植骨融合手术的颈椎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其中硬膜外型椎间盘突出18例,非硬膜外型椎间盘突出81例.测量MRI横断面椎间盘突出层面的椎间盘前后径、椎体前后径、椎管前后径、椎管最小径,算出椎管侵占率和椎管矢状径比减小值,对硬膜外型椎间盘突出和非硬膜外型椎间盘突出的两组病例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两组数值间有统计学差异,硬膜外型椎间盘突出椎管侵占率>0.45,椎管矢状径比减小值>0.23,非硬膜外型椎间盘突出椎管侵占率<0.58,椎管矢状径比减小值<0.39.结论:颈椎病患者突出椎间盘的MRI测量有助于术前评估是否为硬膜外型椎间盘突出,当椎管侵占率>0.45,椎管矢状径比减小值>0.23,可疑是硬膜外型椎间盘突出,要求仔细检查后纵韧带是否破损;当椎管侵占率>0.58,椎管矢状径比减小值>0.39,可诊断为硬膜外型椎间盘突出,要求切除后纵韧带,取出椎管内的椎间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