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外科治疗效果评价方法的进展

摘要: 随着颈椎病手术治疗技术的发展,产生了一系列相应的疗效评价方法.这些方法分别从不同角度对颈椎病外科治疗后颈椎的生理功能、脊髓和神经功能、日常功能障碍等方面进行了评价,在疗效判断、临床研究交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外科治疗水平的提高和医学模式的转变,包括生存质量评价在内的一些新的评价方法在临床中的应用越来越多.评价手段的不断丰富体现了对颈椎病认识的不断深入.随着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向社会-心理-生物模式的转变,颈椎病疗效评价方法和体系越发体现出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本趋势.笔者就目前国内和国际常用的颈椎病外科治疗疗效评价标准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