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颈椎管狭窄症患者黄韧带肥厚的组织学研究及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Histological study of hypertrophy of ligamentum flavum in patients with cervical spinal canal stenosis and its clinical meaning

关键词: 颈椎管狭窄症 ; 黄韧带 ; 炎症反应

摘要: 目的:探讨颈椎管狭窄症患者黄韧带肥厚的组织学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对68例颈椎管狭窄症患者肥厚的黄韧带进行组织学及免疫组化染色研究.结果:58例(85.3%)肥厚的黄韧带内有血管增生及大量炎细胞浸润;其免疫组化染色KP-1均为阳性,49例LCA染色阳性.10例(14.7%)肥厚的黄韧带组织内未见炎细胞浸润,其免疫组化染色KP-1及LCA染色均阴性.11例(16.2%)肥厚黄韧带中发现了钙化或骨化灶.本组9例术前影像学显示不稳定节段的肥厚黄韧带内均发现了炎症反应.结论:颈椎管狭窄症患者黄韧带肥厚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组织中出现了慢性炎症反应;颈椎不稳定可能是造成黄韧带内炎症反应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