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哑铃形肿瘤的手术治疗策略

其他题名: The surgical strategy of cervical dumblbell tumors,

关键词: 哑铃形肿瘤 颈椎 手术治疗

摘要: 目的:探讨颈椎哑铃形肿瘤的手术人路和内同定重建方法.方法:1998年1月~2007年1月我院收治并获得随访的颈椎哑铃形肿瘤患者34例,其中神经鞘瘤23例,神经纤维瘤5例,神经纤维瘤病1例,节神经细胞瘤3例:恶性神经鞘瘤2例.在颈椎CT或MRI横断面图像欠状轴上从后至前分为Ⅰ~Ⅴ区,神经轴上从内至外分为A~D区,肿瘤累及Ⅰ、Ⅱ、Ⅲ区者选择后路手术,累及Ⅳ、Ⅴ区患者选择前路手术,累及A区者选择后路手术,B、C区可以选择后路、前路或侧方入路,D区选择前路或侧方入路,根据肿瘤所累及的区域整合出最终的手术方式.回顾分析手术方式选择及疗效.结果:行单纯后路手术20例,单纯前路手术6例,外侧入路手术1例,前后路联合手术7例.所有病例均彻底切除肿瘤,其中10例术中切断载瘤神经,2例结扎单侧椎动脉.术后平均随访55个月,良性肿瘤复发1例,恶性肿瘤均复发.23例行内固定,随访期间无内崮定松动和后凸畸形发生:10例后路手术未行内同定者5例出现颈椎后凸畸形,1例出现侧后凸畸形.结论:对颈椎哑铃形肿瘤进行分区有助于手术方式的选择,彻底切除可明显降低良性肿瘤的复发率;肿瘤切除导致脊柱稳定性破坏时需重建其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