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神经电生理检查对神经根型颈椎病与肘管综合征的鉴别诊断价值

其他题名: Differentiatial diagnosis between cervical spondylotic radiculopathy and cubital tunnel syndrome by electrophysiology

关键词: 神经根型颈椎病 ; 肘管综合征 ; 肌电图 ; 神经传导速度 ; 体感诱发电位

摘要: 目的:探讨神经电生理检查对神经根型颈椎病与肘管综合征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对14例以手部内在肌萎缩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患者进行双上肢体感诱发电位(somatosensory evoked potential,SEP)、双侧正中神经和尺神经传导速度(nerve conduction velocity,NCV)、双侧第一背侧骨间肌和尺侧腕屈肌肌电图(electromyogram,EMG)检查.结果:3例以尺神经肘上-肘下段传导速度减慢大于10m/s及第一背侧骨间肌神经源性损害为主,诊断为肘管综合征;4例以SEP颈髓至外周电位(N9-N13)峰间潜伏期延长和尺侧腕屈肌、第一背侧骨间肌神经源性损害为主,诊断为神经根型颈椎病;7例为尺侧腕屈肌及第一背侧骨间肌神经源性损害、尺神经肘上-肘下段传导速度减慢大于10m/s、SEP N9-N13峰间潜伏期延长,诊断为二者合并存在.手术治疗10例,术中所见均与神经电生理检查结果相符.结论:神经电生理检查在神经根型颈椎病与肘管综合征的鉴别诊断中具有重要提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