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颈椎退变性脊髓压迫——对一种亚临床状态的思考

摘要: 脊髓型颈椎痛(cervical spondylodc myelopathy,CSM)在我国较为常见.CSM的外科治疗工作在我国大多数二、三级医院中已普遍开展.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CSM病例接受手术治疗.虽然在脊髓功能恢复方面获得较满意的效果,但是在诊断、治疗方面仍然有许多难题与争议,新的治疗方法与技术在不断出现;在退变性椎间盘病的研究方面,新的思考、新的治疗策略与争论也不断.无症状颈椎退变性脊髓压迫(下称无症状压迫)作为一种亚临床现象,作者认为值得关注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