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椎黄韧带骨化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

摘要: 黄韧带骨化(ossification of ligamentum flavum,OLF)虽由Le Double于1912年首先发现并描述,但该病却多发生在东方人种,日本报导发生率最高达34%[1].OLF在颈、胸、腰椎均可发生,但以下胸椎多见,是胸椎管狭窄症的主要原因[2-7].由于胸椎OLF的范围为一至十几个节段不等,且多为跳跃性分布,常合并脊柱其它韧带的骨化[6],因此临床症状多较复杂,易与其它脊柱脊髓疾患互相混淆,加上普通影像学检查难以发现OLF,从而造成诊断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