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椎黄韧带骨化症的影像诊断

其他题名: Imaging diagnosis of ossification of the ligamentum flavum in the thoracic spine

关键词: 胸椎 黄韧带 骨化 影像学 诊断

摘要: 目的:探讨胸椎黄韧带骨化症的诊断及影像学特点.方法:分析90例胸椎黄韧带骨化症患者的CT和/或MRI资料,并根据影像学特征进行分类.按照MRI T2WI轴位脊髓及硬膜囊的受压迫程度分为轻度、中度、重度.9例获CT或/和MRI检查2年以上随访的患者,选择扫描条件、部位一致的骨化节段对比研究其变化情况.结果:MRI扫描的73例患者共发现黄韧带骨化节段421个.骨化节段呈跳跃性分布35例(46.58%).多节段发生68例(93.15%).T2WI轴位扫描的365个节段呈现有压迫:轻度193个节段,中度80个节段,重度92个节段.9例2年以上影像随访患者,随访前CT示均匀性骨化的9个节段,随访时骨化块大小密度无变化;随访前不均匀性骨化6个节段,随访时骨化块增大、密度改变.随访前MRI示骨化为无信号9个节段,随访时骨化块的形态、内部信号、对脊髓的压迫程度均无改变;随访前低信号18个节段,随访时15个节段有不同程度的生长,即对脊髓和硬膜囊的压迫程度加重,骨化块形态改变,3个节段只有骨化块信号的改变,脊髓的受压程度无明显变化.结论:胸椎黄韧带骨化多数病例为多节段,分布无明显规律性.骨化程度与对脊髓的压迫程度并不一致.CT和MRI检查可以作为判断胸椎黄韧带骨化是否成熟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