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复发的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recurrent lumbar disc herniation after discectomies:a report of 32 patients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 ; 复发 ; 原因 ; 治疗

摘要: 目的: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同节段复发的原因、诊断方法及影响二次手术疗效的因素.方法:32例有完整随访资料的椎间盘突出症术后复发病例,按治疗方式分为保守治疗组,椎板加椎间盘切除组与椎板、椎间盘切除加腰椎内固定植骨融合组.对各种治疗方法的适应证、疗效等进行总结,分析椎间盘切除术后可能的复发原因.结果:本组病例均获5个月以上随访,保守治疗组优良率100%,腰椎融合组优良率92.9%,非融合组优良率93.2%.结论: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同节段复发的确切原因仍不清楚,对诊断明确并伴有神经根损伤表现的患者可行二次手术治疗,是否采用内固定加植骨融合术视患者不同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