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角肌麻痹为主要临床表现的颈椎病的诊断和治疗

其他题名: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ervical spondylosis with deltoid palsy as the main clinical sign

关键词: 颈椎病 三角肌麻痹 诊断 治疗

摘要: 目的:探讨以三角肌麻痹为主要临床表现颈椎病的发病机制、诊断、治疗及预后.方法:回顾性研究38例以三角肌麻痹为主要表现的颈椎病患者资料,分为3型:Ⅰ型为C5神经根麻痹;Ⅱ型为脊髓前角多节段压迫(脊髓锥体束未受损);Ⅲ型为脊髓压迫,脊髓前角血液循环障碍.38例患者均进行手术治疗,观察不同病程患者及各型患者的术后恢复情况.结果:手术后获得随访23例,三角肌肌力恢复至4级或5级者12例(52.2%).病程小于3个月者术后肌力恢复显著优于三角肌麻痹3个月以上者.Ⅰ型患者术后三角肌肌力恢复显著优于Ⅱ、Ⅲ型.结论:颈椎病致三角肌麻痹的发病机制可能有C5神经根麻痹、多节段脊髓前角受压及脊髓前角血液循环障碍等.本类颈椎病患者应尽早手术治疗,Ⅰ型患者术后肌力恢复显著优于其他两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