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程复合骨移植材料椎体间脊柱融合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Lumbar interbody spinal fusion with bone marrow stromal-derived osteoblast-calcium phosphate ceramic composites in rabbits

关键词: 组织工程 骨髓基质细胞 钙磷陶瓷 脊柱融合 旋转细胞培养

摘要: 目的:观察组织工程复合骨移植材料在兔腰椎椎体间脊柱融合的愈合情况.方法:自体骨髓基质细胞体外培养,诱导分化为成骨细胞,种植到多孔钙磷陶瓷载体中,体外旋转细胞培养构建成组织工程复合骨移植材料.实验分为5组:假手术组、空载体组、自体髂骨组、旋转培养复合体组和rhBMP-2复合体组.椎体间移植12周后,通过大体观察、手法检测、影像学、生物力学和组织学方法评价脊柱融合愈合情况.结果:假手术组不能自行达到脊柱融合;空载体移植组脊柱融合率为50%;自体髂骨移植组为66.7%;旋转培养复合体组和rhBMP-2复合体移植组为100%,融合块较大,生物力学强度高.结论:旋转细胞培养方法构建的骨髓基质来源的成骨细胞-钙磷陶瓷复合骨移植材料椎体间脊柱融合率优于自体髂骨移植,可以替代自体髂骨进行椎体间脊柱融合;复合骨移植材料中结合骨生长因子rhBMP-2能够进一步加强脊柱融合的生物力学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