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用超声手术刀行颈椎双开门手术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其他题名: The investigation of safety and reliability of ultrasonic scalpel on the application of cervical French-door laminoplasty

关键词: 颈椎 ; 超声手术刀 ; 椎管扩大成形术

摘要: 目的:观察超声产生的能量对颈椎皮质骨、松质骨及其周围组织的影响程度,探讨超声手术刀用于颈椎椎管扩大成形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方法:将10只中国大耳兔分为两组.一组用超声手术刀进行颈椎双开门椎管扩大手术,另一组采用高速磨钻与摆动锯行相同手术;术后立即取出手术节段颈椎行大体解剖、光镜及电镜观察.结果:超声手术刀对颈椎椎板的皮质骨和松质骨均具有良好的切割能力,与高速磨钻和摆动锯相比切割效果无明显差异,对手术野周围组织的宏观结构和微观结构也没有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并具有机械振动轻微、止血效果良好的独特优势.结论:应用超声手术刀进行颈椎双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术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