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患者突出椎间盘周围的炎症反应及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Inflammation in the tissue adjacent to herniated cervical disc in patients with cervical spondylosis and its clinical meanings

关键词: 颈椎病 炎症 不稳定

摘要: 目的:观察颈椎病患者突出椎间盘周围组织的病理表现,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79例颈椎病患者手术切除100个突出的椎间盘;取出间盘周围的组织进行HE染色及免疫组化染色.将染色结果结合其临床表现、影像学资料进行分析.结果:45个(45%)突出间盘周围的组织内可见血管增生、炎症细胞浸润;炎症组与无炎症组患者在病程、术后脊髓功能改善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炎症反应与颈椎不稳定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结论:(1)部分颈椎病患者突出椎间盘周围组织内存在慢性炎症反应,炎症浸润细胞多为单核-巨噬细胞及淋巴细胞;(2)颈椎不稳定可能是造成突出椎间盘周围组织内炎症反应的原因之一;(3)慢性炎症因素可能参与了颈椎病的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