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的排尿功能障碍及术后近期效果

其他题名: Voiding dysfunction in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and postoperative improvement in the near future

关键词: 脊髓型颈椎病 ; 排尿障碍 ; 尿流动力学 ; 手术

摘要: 目的:探讨脊髓型颈椎病患者产生排尿障碍的影响因素及其术后近期的改善情况.方法:对51例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的病程、首发症状、合并症进行分析,并按术前脊髓功能状况评分分组观察术前、术后排尿功能和尿流率改变.结果:51例中术前有排尿障碍者27例(52.9%),术后近期症状改善19例(70.4%);术前尿流率异常者29例(56.9%),术后最大尿流率较术前显著增加.病程超过1年、以下肢症状起病、合并颈椎OPLL及脊髓功能评分低的患者易出现排尿障碍和尿流率异常.结论:上述因素易造成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发生排尿功能障碍;术后近期其排尿功能障碍可获得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