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PLGA细胞支架再生人关节软骨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N REGENERATION OF HUMAN ARTICULAR CARTILAGE BY TISSUE ENGINEERING

关键词: 关节软骨 软骨细胞 组织工程 细胞支架 Plga

摘要: 目的:研究人关节软骨细胞在PLGA三维支架上的贴附和生长情况,利用组织工程技术培养工程化关节软骨.方法:制作PLGA三维细胞支架.分离培养成人关节软骨细胞,体外扩增后种植到PLGA支架中.在体外和裸鼠体内分别培养软骨细胞-支架复合物,分期终止培养,进行组织学染色、扫描电镜、Ⅱ型胶原免疫组织化学及cDNA探针原位杂交检测.结果:体外培养发现,软骨细胞支架材料内贴附生长良好,长期培养仍保持软骨细胞特性,裸鼠体内培养8周后可形成软骨样组织.结论:PLGA三维支架适合软骨细胞贴附生长和分泌软骨外基质,可作为软骨组织工程的细胞载体.利用组织工程的方法可获得适于移植的工程化关节软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