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AID胃肠道安全性新发现——从CONDOR研究看塞来昔布全胃肠道安全性

其他题名: New discovery of NSAID gastrointestinal safety: view celecoxib safety throughout gastrointestinal tract from the CONDOR

关键词: 随机时照试验 塞来昔布 胃肠道安全性 不良反应 非类固醇类抗炎镇痛药

摘要: 非类固醇类抗炎镇痛药(NSAID)不仅引起上胃肠道损伤,而且可影响下胃肠道.既往研究仅评价NSAID上胃肠道风险.最新大型前瞻性随机对照试验研究--塞来昔布与双氟芬酸联合奥芙拉唑治疗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研究(CONDOR)首次采用具有临床意义的上胃肠道和下胃肠道不良事件(CSULGIE)之新型复合型评估方法评价NSAID全胃肠道风险.CONDOR研究验证了CSULGIE在临床实践中的可行性,对NSAID全胃肠道安全性评价结果提示,选择性COX-2抑制剂塞来昔布与非选择性NSAID联合质子泵抑制刑相比,显著降低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上胃肠道和下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