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口腔插管麻醉下治疗难复性寰枢椎脱位的呼吸道管理

摘要: 寰枢椎脱位是一种严重疾病,是由于寰枢向前、向后脱位,引起上部颈髓受压,可致患者出现四肢瘫痪,甚至发生呼吸肌麻痹而死亡[1].因此,必须及时进行诊断和处理.经口咽部松解减压后直接行复位钢板内固定是我科白行研制的治疗寰枢椎脱位的新方法,从而使原来分二期完成的手术现在可一期完成.近些年手术效果很好,但是术后早期并发症较多.在护理方面,经口腔插管麻醉行气管切开术,虽然呼吸困难发生概率小,但对患者创伤大,在拔管前与患者沟通受限,术后恢复慢.2009年8月至2010年4月我科未行气管切开,经口咽入路手术治疗难复性寰枢椎脱位16例,达到同样手术效果,不仅避免了以往术后早期并发症,而且也可使患者减轻创伤和痛苦,有利于术后与患者的沟通.通过对16例患者科学的围手术期呼吸道管理,全部患者均康复出院,现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