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脊髓型颈椎病手术入路与术式的思考

摘要: 颈椎病作为骨科的常见病,其诊断和治疗一直受到重视.应用手术方法治疗颈椎病已经历了半个多世纪.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颈椎病的手术治疗以经前路途径为主,Smith-Robinson的颈前路椎间盘切除减压和椎体间植骨融合技术曾一度成为颈椎病治疗的主流术式.80年代后期,伴随对颈椎管狭窄和颈椎后纵韧带骨化认识的不断深入,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日本学者对颈椎病治疗理念的影响,颈椎后路椎板成形椎管扩大术(leminoplasty)逐渐成为与颈椎前路椎间盘切除减压术式并重的常用手术技术.